close

根據2017年發布的最新版《醫療器械分類目錄》顯示,若診斷軟件通過其算法,提供診斷建議,僅具有輔助診斷功能,不直接給出診斷結論,本子目錄中相關產品按照第二類醫療械器管理。若診斷軟件通過其算法(例如,CAD,骨密度外)對病變部位進行自動識別,並提供明確的診斷提示,則其風險級別相對較高,本子目錄中相關產品按照第三類醫療考器械管理。如此看來,市場上大部分的醫療AI產品都屬於三類。

目前香港市面的註冊子宮頸癌hpv 疫苗共有三款,均有效預防引致七成子宮頸癌和子宮頸癌病變的HPV16及18型號,而其中一款子宮頸癌疫苗更可預防多種HPV型號,對預防子宮頸癌更有效。

目前,中國有部分企業已經率先申請了二類證,但有部分企業申報三類器械的產品尚未得到認證。實際上,按照醫療器械注冊流程,產品從申報到最終過審要經過產品定型、檢測、臨床試驗、注冊申報、技術審評、行政審批等六步。據了解,當下中國申報三類器械的醫療人工智能產品大多停留在注冊申報之前的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尚無產品通過審批的情況下,飛利浦等傳統醫療相關企業的器械產品及平台已經通過 FDA 和 CFDA 的認證。因此,其搭載了人工智能的器械產品及平台會更加受到用戶的青睞。

少人才:醫療 AI 發展亟需複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人才現在是短板中的短板,既懂醫療,又懂技術的複合型、戰略型人才尤其短缺。

領英此前發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報告》顯示,中國人工智能領域專業技術人才總數超過5萬人,排名全球第七位,而美國有超過85萬的AI人才。不難看出,目前中國人工智能專業人才總量較美國和歐洲發達國家來說較少,其中,10年以上資深人才尤為缺乏。此外,《全球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報告》還提到,目前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業人才供求失衡嚴重,供求比例接近1比10。

健康養生是近年深受關注的話題!不論中醫或西醫保健,都研製很多健康食品,尤其中醫調理的療程和副產品,更是大行其道!健康情報專區,邀請不同範疇的醫生,中西合璧,為你深入解開坊間的養生疑團,更會糾正不少流傳的誤解。

在醫療行業,既懂人工智能又懂醫療的人才更是稀缺。據動脈網統計發現,47名醫療人工智能創業公司的CTO或者首席科學家,有30名都在國外或者中國的香港、台灣進修過,占比63.8%,而與醫學專業相關的人才僅有7人,占比14.9%。可見在人工智能人才短缺大背景下,醫療人工智能的人才更是短缺,有估算稱AI人才從事醫療行業的大約只有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reddce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