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VS記憶力退化

這項研究探究了久坐與大腦的關系,研究人員詢問了年齡在45歲-75歲之間的健康人士——每天都坐多久,然後掃描他們的大腦。

雖然測試並沒有評估記憶功能本身,但是卻發現那些久坐數小時的人,內側顳葉更薄,而這個區域是關乎大腦中學習與記憶的重要部分。它們分布在太陽穴後面兩側,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自然變小。然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警告說,這種變薄可能是中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和癡呆的前兆。

每天坐15個小時的人,無論是一直坐著還是中途起來走走,平均而言,他們的內側顳葉要比坐5個小時或更少的人小10%。

更糟糕的是,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坐了15個小時之後,每多坐1個小時,肺葉體積就會減少2%。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神經科學家塔拉·斯瓦特博士說,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身體活動和大腦健康有關,久坐是影響健康的一個關鍵的負面因素。“就導致大腦不健康的風險因素而言,久坐的危害不亞於吸煙。”

斯瓦特博士說,這項研究很有趣,它有助於我們理解久坐對健康在很多方面都有害,其中之一就是會使記憶力下降得更快。久坐行為已多次與許多慢性病聯系在一起,包括心髒病、糖尿病和認知障礙。也有研究證明,久坐時間的長短與患阿爾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成正比。

久坐不動VS阿爾茲海默症

記憶問題只是癡呆症的一種症狀,然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志上的這項研究首次表明,坐著的時間越長,大腦區域越薄。而這會大大增加患阿爾茲海默症的概率。

這項研究同樣關注了大腦內側顳葉,發現那些生活方式更活躍的人的內側顳葉更健康。而運動是保持內側顳葉健康的一個關鍵部分,它可以促進大腦發生氧氣作用,快走兩步或者簡單的運動之後,身體都會比久坐時的呼吸更深。

斯瓦特博士說,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從而促進血管健康和生長新的腦細胞。而新的腦細胞是記憶和學習的關鍵因素之一。同理,運動也是保持心髒健康的關鍵因素,保持大腦健康所需的含氧氣的血管對心髒健康也至關重要。這就是經常鍛煉的人患冠心病和心髒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的原因。

但是,研究人員還是警告說,即使是在較高的運動量下,也不足抵消久坐帶來的有害影響。

阿爾茲海默症協會的研究信息經理蒂姆·莎士比亞博士說:“這項研究在表明避免久坐與大腦重要部位的聯系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reddce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