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裏,何處春江無月明……,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不知陶醉了多少人,詩中的明月,是那麼美麗,那麼皎潔,給人無盡的遐想,唐朝的李白舉杯邀明月,要與月共飲,對影成三人,宋朝的蘇東坡喝得大醉,遙問天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是啊,那有時圓圓,有時彎彎的月兒,上面住著哪路神仙,讓世世代代的人們這樣迷戀,如果有一天,人們真的飛到月亮上面,那吳剛會不會捧出桂花酒,嫦娥會不會舒廣袖?
  在人們的心目中,月亮,一直是浪漫多情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漫漫長夜,一個在天涯,一個在海角,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只好望月懷遠,借月傳情了。古往今來,多少人把情思寄予那一輪明月,在人們的眼中,月亮是那麼溫柔,那麼溫馨,那麼溫暖,他是人間的情人。
  但是,走近月亮,用科學的觀點,我們且來看一看。那個掛在天邊,如玉盤一樣的月亮上面,到底有什麼。天文學家說,月亮,是繞地球旋轉的星球,也是離我們最近的星球,它是地球的一顆固態衛星,月亮上沒有空氣,沒有水,沒有花草樹木,沒有蟲魚鳥獸,沒有風雨雷電,月亮表面坑坑窪窪,白天最高溫度達到127度,最低溫度負183度。如果我們走近月亮,你不是被它凍韁,就是被它溶化,連呼吸都不能夠。如果是這樣,這讓我們遐思無限,魂牽夢縈的月亮,讓無數古今詩人讚美的月亮,還那麼可愛嗎?你還會喜歡它嗎?
  月亮之美麗,緣於距離,是距離產生了美。月亮之美麗,緣於朦朧,朦朧是一種別樣的美,猶如水中的月,霧中的花,天邊的彩霞。月亮之美麗,緣於我們對它的不了解,我們用肉眼,要看距離我們不知多少光年的月亮,能看到什麼?以我們的知識面,又能知道什麼,月亮,這個與我們天天相見的月亮,我們對它是那麼熟悉,又那麼陌生,那麼親近,又那麼不懂。
  世上的人也好,物也好,就這麼奇怪,如果你遠遠的看,它就那麼美麗,可你一走近,就會看出這樣那樣的瑕眥,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太陽光芒萬丈,可據說上面也有黑點。相親相愛的夫妻,相戀時也曾是卿卿我我,如膠似漆,可結婚後,也會漸漸嗑絆不斷,原來的白馬王子,變成了凡夫俗子,原來那純潔高雅的白玫瑰,變成了一粒飯渣子。生活中我們看著很成功的人士,另一半也能說出一大堆毛病,之所以如此,原因是離的太近了,瞭解太全了,相知太深了。人生若只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可人生哪會只是初相見?
  所以,我們和人相處,不要太沒有距離感,“豪豬的哲學”啟示我們,一旦湊得太近,彼此的刺都會紮著對方,距離太遠,又都感覺不到溫暖,必要有一個合適的距離,讓彼此之間和睦相處。植物之間種得太密,就會互相爭搶養分,長得都不會壯,太稀疏,又影響產量,因此,與人相處,掌握一個度,很重要。哪怕是夫妻,也不能親密無間,也要給對方空間,誰也不是誰的全部,誰都有自己的一片天,這片天,只屬於他自己,別人無法涉足進去。俗話說,小別勝新婚,每天粘在一起的夫妻,不一定感情就很甜蜜,一天二天三天可以,一輩子則免為其難。真正的朋友,即使再親密,也沒必要天天在一起,正如莊子所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君子之交, 應互相不苛求,不強迫,不嫉妒,不黏人,像白水一樣的淡。這樣的友誼才會長久,這樣的感情才會牢固。“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這是聖人的教誨,也是人生的體驗。
  美,緣於距離,沒有距離,一定不美。但這個距離,要適度。就如月亮,如果太近,我們看到的,就是一個荒漠冷寂光禿禿的溝坎,與美根本沾不上邊,如果距離太遠太遠,也許就如星星一般,或者根本就看不見,美又從何而來呢?美,緣於距離,這個距離,就是欣賞最恰當的尺度,掌握好這個度,美也就無處不在了。這個道理,對物適合,對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reddce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